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

一塊錢~~



要大人在有點寒意的的早晨從溫暖的被窩鑽出已經有點難度,更何況要一個五歲小朋友乖乖起床? 

自從Q去美國後我跟Ariel 奮戰了幾天,
用了很多方式要她早點起床,吃早餐,還有刷牙跟換衣服,
可惜常常兩個人一早就心情不好。


我想了一個辦法,
"利用"了她喜歡幫助小朋友的愛心,
我告訴她: 

     每天若能在我規定的時間內做完所有的事,就可以得到一
     塊錢存撲滿幫助其他沒飯吃的小朋友。但是,每天的標準 
     得提早五分鐘。

她欣然答應了。

我們從 9:00 開始,然後是8:55,8:50... 以她穿完鞋子大聲舉手喊"有"的時間為準。

其實自從Q去美國後,許多事她都堅持要自己做,
我幫她做的話她就會很生氣,
所以我在旁都只是輔助跟檢查的角色,
老實說,這個把拔蠻好當的。

起床後Ariel會先穿外套和小背心到餐桌上吃早餐,
通常是羊奶加麵包,有時候吃粥。
然後她會去上廁所及刷牙 ( 要給我檢查 ),
再回房間擦護脣膏、乳液,換上出門的襪子,量體溫,
收書包,揹書包,穿鞋子,喊"有"
接下來教官(就是我)就會看時鐘給予獎勵,
如果今天有達成目標就有一塊錢,
如果能比預定時間再早一點,
每早5分鐘再多給一塊錢餵小豬。
幾天下來,成效良好。


很奇怪,小朋友就是吃這一套。




今天的標準已經提早到 8:30 要出門了,
但也許是昨天Ariel多咳了幾聲睡不好,
她今天多賴床了幾分鐘,
加上吃早餐時有點拖拖拉拉,
等她穿好鞋子已經8:40了。

很抱歉,沒錢餵小豬,明日請早。

想當然爾,哭天喊地的情況再次上演,
在台北的阿嬤徵得我的同意後給了她一塊錢,
但是我跟 Ariel 說不能投進去,先帶在身上。

去學校的路上我問 Ariel: 
      這一塊錢是要幫助其他小朋友的對不對?
她點了點頭。

我又問: 那這是你努力得來的還是哭來的?
這次她不說話了。

她很聰明,知道我要跟她說的道理,
所以我要她把一塊錢還我時,她很快地就交出來了。
我跟她說我給你一個機會贏回去,
如果你今天晚上回家很快地吃完飯,
我就把阿嬤給你的錢還給妳,另外再加碼一塊錢,
她說嗯。

最後結果是好的,她贏走了兩塊錢,
還在吃飯前加碼練完鋼琴呢!!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